我字重言

随缘更(如果有精力 尝试填旧坑 但不能保证)
只写bg 男c 雄竞 不雌竞
晋江同名

【全职高手】从心即正义 无责任番外4

---乐乐主场,带老孙玩

---幼儿园小朋友谈恋爱水平





你是一只锦鲤妖,最近刚能化形。住在张府的池塘里,平日爱好是偷看张府公子张佳乐的话本。


这一天张佳乐要去梁府参加诗会,他甫一出门,你便化形偷偷溜进他的书房。


你正翻着他偷藏话本的匣子,不料门被打开,张佳乐怒气冲冲地冲进来。


“好啊,我道是那个小毛贼敢潜入本公子的书房行窃,却原来是你...”看到你后张佳乐的声音越来越弱。


这段时间张佳乐注意到他书房的摆设被动过,他藏得好好的几个《美艳狐妖与俏书生》系列话本不翼而飞。


于是故意假称今日要出府,借机捉贼,本以为这贼人是个猥琐大汉却不曾想是美貌纤弱的妙龄少女。


“你是谁?”张佳乐好奇,哪家姑娘这般大胆竟敢独身潜入陌生男子的书房。


“从心仙子。”你骄傲地扬起下巴。


你心里打着小算盘。这人珍藏的话本多是人妖仙魔系列志怪趣谈,此刻我对他坦白出身份他定会把我奉为座上宾,然后向我进献书肆新流行的话本。


“仙子?”张佳乐嗤笑一声。


“你不信?凡人,你可要好好睁眼瞧瞧。”你伸出食指点了一下,张佳乐便浮在空中,又点了一下,张佳乐又重新落回地上。


“仙子饶命,是小的有眼不识泰山。”张佳乐颤抖着正欲向你跪下,想起他小时候总给你喂食,于是你制止他,“本仙子乃世外之人,尔岂能以红尘礼数待之?


看着他面上真诚的表情,你继续瞎编:“我本是书中仙,吸纳文字灵气而生。只要你向我及时进献话本,你的那些个不敬之处我就不予追究了。”你的面上装的是一派淡然出尘的模样。


“是是是,我先为仙子安排一间客房,仙子您且稍作休息,有事直接吩咐婢女,我亲自为您去书肆走一遭。”张佳乐面上诚惶诚恐,你不疑有他。


看着你离开的背影,张佳乐招来小厮,附在他耳边说道:“快去请孙道士过府一叙。”


...... 


“怎么样,老孙你可能看出这女子来历?”站在为你准备的浅花居外,张佳乐出声询问好友。


他平时交友广泛,不拘是清流子弟,勋贵之后、江湖人士都是他结交的对象。这孙哲平是他的好友,本是将门之后,却沉迷修道之事,功力深厚。


“一只修为低下的锦鲤妖罢了,倒与你有几分因果。”


“会害人吗?”张佳乐想起自己幼时曾经投喂过一只花色特殊的锦鲤,想来那就是你了。本欲让孙哲平直接收了你,当下却有些摇摆不定。


“你说呢?”


“这...我感觉这小妖挺单纯好骗的,要的也只是话本,感觉不像坏的...”


“她刚生出灵智不久就得了缘法得以化形,虽是少女模样,但心智有如稚童,不过是白纸一张。你既想先留着,我也不做这恶人了,且看看吧。这段时间我便留在你府上,一有不对就斩草除根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你就当是消遣逗趣,养她一段时间,莫要生出感情!再懵懂再纯洁,来这滚滚红尘染一遭也会生出贪欲,结果还是一样的。”


“我心中有数,老孙你去换身衣服吧,可别被这小妖发觉了。”


孙哲平离开后,张佳乐拿着吩咐小厮买来的话本走进浅花居。


“仙子,这是在下为您买来的新鲜话本。”


“行了行了,我知道了,你退下吧。”你从树干上一跃而下,接过他怀里的话本就不耐烦地出声赶人。


张佳乐心里又笑又气,这小妖怎么这般直白,用完就扔。


“已过晌午,仙子可要用膳?有无忌口?可食荤腥?”


“不用不用,你见过哪位仙子是沾染人间烟火气儿的,我修行向来是吸风饮露的好吗?”你嘴上是这么说,心里却打定主意待会偷偷去厨房啃只烤鸭,你都嗅到这香味了。


张佳乐憋笑,这小妖还装的像模像样的。他怎么记得幼时自己不懂,胡乱喂了你许多杂粮,有时连肉丁也有,你明明都是来者不拒,这会倒模仿起了庄子笔下的“姑射神人”?


当时他见锦鲤形态的你总是呆呆缩在池塘一角,婢女喂食时其他鱼都一哄而上,你总是慢半拍抢不到。张佳乐看你可怜便投喂了你两三年,见你后来机灵起来知道抢食了才不再管你了。


“是我见识低微了。”张佳乐低眉顺眼的样子总让你感觉他在嘲笑你,你没忍住暗地里给了他一个白眼。


张佳乐看到后一噎,这小妖既这般活泼作什么文静姿态。


却不知自己当初在凉亭大声诵读《庄子》:“藐姑射之山,有神人居焉。……不食五谷,吸风饮露。”


光是读了好几遍还不够,还对这“姑射神人”极尽溢美之词,夸的是天上有地上无,你化形后自然而然地拿她做了模板。


......


你化为人形在张府“为非作歹”了好些日子,让张佳乐“苦不堪言”,却又舍不得让孙哲平把你带走,只得供着你。


“这是什么字?”你坐在他的书案上,悠哉悠哉翘着二郎腿,一边啃着苹果,一边看张佳乐温书。


自从前段时间你厨房偷吃被张佳乐抓到后,你再也不搞什么花架子了,只管怎么舒服怎么来。


“鬻,卖的意思。姑奶奶啊你消停消停会吧,这短短一会你已经打断了我三次了!会试马上就要到了,我要下场的!”别人温书时美人做伴那是红袖添香、附庸风雅,怎么轮到他却成了供个小祖宗。


“哦,那你学,不打扰你了。我去找阿平,阿平可比你这书呆子有趣多了。”你不满地跳下书案,去找孙哲平。


张佳乐闻言心里有点拈酸,但到底没有多说什么,继续埋头苦读。


毕竟父母逼他立下誓言,唯有考中状元婚事才能自己作主。而他倾慕于你,为了能顺利娶你为妻,他丝毫不敢懈怠。


.......


你前些日子去花园转悠地时候看到了一个生面孔,头戴青玉云纹冠,身着锦衣华服,容貌俊朗,眉眼处自有一丝轻狂意味。


“你是谁?为何我从未见过你?”


“你又是谁?”孙哲平故意道。


“我是这座宅子的守护仙子!”你得意。


“哦?你是说你会庇佑张家?”孙哲平一步一步向你走进,有些咄咄逼人的味道。


“那当然,你还没有告诉我你是谁呢?”你直觉这人有些危险,往后退了半步。


他笑了,递给你一只花:“我叫孙哲平,这朵花送你,希望你能永远这般...一心向善。”他不曾想过你这笨锦鲤非旦没起坏心眼,反而一门心思报恩,看来张佳乐留下你倒也全了一件善事。


你有些惊讶,这是你第一次收到别人的主动馈赠,莫说是一朵花,就算是一颗石头,一粒沙子,你也珍而重之。


你小心翼翼地接过花,神色一凝,郑重道:“我会的。”


孙哲平有些讶异,却没再多说什么,只吩咐你让你每日酉时三刻去他院子找他,他决心指点指点你修为。


你虽然一头雾水,但还是点头答应了。


之后你把花带回了浅花居,翻出了整个院子里最漂亮的雨过天青色美人觚,把花插进去,摆在房中最显眼的位置。


张佳乐一进来就看见了。


“这是你今儿去花园摘的花?怎么只摘了一枝,孤零零地,你倒不如再去多择几枝来。”张佳乐用指尖碰了碰花瓣。


你推开张佳乐的手,没有好气地说:“你知道什么啊,这是孙哲平送我的!你不要乱碰!这是我的宝贝。”


张佳乐酸道:“一枝花也值当你跟我生气?你在意的怕不是花是人吧。”


“随你怎么想,懒得理你。”你有些生气。


见你表情不太对劲,张佳乐连忙认错:“我的错我的错,姑奶奶您别气别气,生气有损您的美貌。”


你没有反应,他便起身作揖:“是小生的不是,惹姑娘生气了。不若就罚小生亲手种一百枝花给姑娘赔罪?”


你闻言看向他:“为什么是一百枝?九十九的寓意不是更好?长长久久,绵绵无尽。”


“笨啊,”张佳乐敲了你一下,“比长长久久还要多一点是什么?”


你摇摇头。


“是永恒。”


我对你的心意,是永恒。


自这天起,你天天去寻孙哲平,他那有许多新奇的小玩意儿,还认真教你修炼,你们关系逐渐亲密了起来。


张佳乐看在眼里,急在心上,只能对自己种下去的花倾吐心事,虽然种子还没有发芽,只有光秃秃的一片地。


你偷偷跟过去看了几次,离得比较远,听不清他的声音,只以为他烦恼花长得太慢。


于是你偷偷用法力催着那些花种发芽生长,张佳乐到底是养尊处优的世家公子,不懂花木之事,倒也没有多想。见这花长的又好又快,面上总算多了几分欢喜。


.......


“今日怎么来得这般早?”孙哲平为你倒了一杯茶。


你接过茶杯一饮而尽:“我不想理张佳乐了。”


“怎么跟稚儿一样,”孙哲平点了点你的脑袋,“不是说想跟我学剑吗?我同意教你了。”


“真的嘛!阿平你真好,你会的好多,既懂修行之事,又懂剑术,剑还使得那般好,我什么时候才能像你那般厉害啊。”你觉得孙哲平应该像是话本里的大侠那样,劫富济贫,快意恩仇。


孙哲平看着你崇拜的目光抿了抿嘴,没有说话。


他心下苦涩,只怕哪天你知道他的身份是捉妖道士后,便不会再用这种目光看他了。 


“走吧,练剑去。”


“好!”


...... 


这样安稳的日子持续了没多久,孙哲平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。


你看到了黄色符箓,上面的字迹你认得,是孙哲平的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


“我...我是道士,但是我...”孙哲平急着想要解释。


你打断他:“乐乐知道吗?他让你...来的?”


“嗯。”孙哲平苦笑,你最在意的果然还是张佳乐的看法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你夺门而出,孙哲平追上去。


他预想了很多种你知道真相的反应,却不曾想是这般。


你蹲在地上,对着那百株未长成的花大哭:“呜呜呜怎么办花花们,我就要死了,我还没有作过恶,更没有像话本里说的那样经历一场缠绵悱恻的爱情呢呜呜呜...”


孙哲平走进,叹了口气:“你不怨我?”


你奇怪:“为什么这么要怨你?道士收妖不是天经地义的吗?话本里不都那样写?”


孙哲平这才发现你的三观是跟话本走的,便试探性地问了句:“你是不是打算跟我学成后就去为非作歹?”


“对呀对呀,本来我有想过的,但是狐妖她们要吸男子精气可我不需要啊,所以我就懒得作恶了,而且这样作恶的妖在话本里都没有好下场的,每次看得我都掉眼泪,我才不要这样,我要去拐一俏书生做压寨夫君!然后甜甜蜜蜜跟他过一辈子。”你双手捧着脸,满脸幸福地畅想未来。


将门之后又是道士的孙哲平:“...为什么一定得是书生...”


“因为话本里都这样的啊,我看的话本都是讲美艳狐妖和俏书生的啊。”


“...市面上还有和将军,和大侠,和...道士的,你该看点新鲜的,改天我为你找来。”


话是这么说,但孙哲平觉得你的三观很有问题,又给你增加了每日读正经书的任务,还布置了很多课业。


你看着密密麻麻的字就觉得妖生无望,你觉得你大概是妖中最上进的那个,别的妖整日忙着搞书生,你倒好,快成了书生。


.......


光阴转了又转,转眼就到了殿试这一日。张佳乐会试时只中了贡士第二名,姜翰林之子姜书轶夺了会元,是他此次殿试的最大对手。


但历史总是相似的,尽管这次殿试两人的文章水平相当,但圣上为了连中三元的喜头还点了姜书轶做状元,张佳乐做榜眼。


“乐乐你别不开心了,榜眼也超厉害的!”你果然在花园里找到了张佳乐。


张佳乐叹了口气:“这不一样的。”父亲与姜书轶的父亲有些过节,早年是两个人攀比,生了儿子后又暗地里拿他们俩较劲,他从小便是顺着父亲的意思长大的。


遇到你后,他枯燥乏味的人生才有了乐趣。而这次被对方压了一头,父亲肯定要从婚事给他补回来,挑一个对他仕途有助力的名门贵女。


而他,只想娶你。


“嗯...那怎样你才能开心些...”你歪头看向他。


张佳乐一把抓住你的手:“我们私奔吧。”他不想委屈你做妾,也不想娶别的女子,这对那女子也不公平。他只想弃世俗礼教于不顾,带你离开,为自己活一次。


“好啊。”私奔是话本里经常有的桥段,你想着你也得经历一次才行。


“真的,你愿意跟我走?”张佳乐欣喜,他本是没有抱多大期待的。


“对啊,我早就想出府玩去了,我想看看外面的广阔天地,游山玩水。”


“好,等我收拾妥当,我们就做一对神仙眷侣、闲云野鹤,你想去哪我都从你。”他想到古人说的“洗墨鱼吞砚,烹茶鹤避烟”的意趣生活,一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。


张佳乐匆匆离开,去打点门路,准备盘缠。

你跟上他,走前回头看了一眼,那些花正处于含苞待放的时候呢。


...... 


不久后,花开了,到了你们约定私奔的时候了。


不巧前段时间查出科举舞弊案,牵连甚广,而张父被上级推出来当替罪羔羊。圣上大怒,杀鸡儆猴,誓要严惩张府,判了男子发配充军,女子充入教坊。


而张佳乐选择与家族共进退,最终没有带你远走高飞。


你去道观寻孙哲平:“怎样才能救张家?”


“虽然这是冤案,但这是圣上亲口下的旨,翻案就意味着直言圣上过错,你觉得圣上会准允吗?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,这是命啊。”


“如果我偏要替他逆天改命呢?”你直视他。


孙哲平懂了你的心思:“我早已修书给父亲,他答应我会打点差役的,尽可能让张家众人这一路好过些,至于张府的女子也会全部买下。你可别做傻事。”


你摇摇头:“这不一样,我虽不如你懂这朝中之事,可有一点我是清楚的,如果不替张家翻案,乐乐...这一生,都只能是犯官之子,罪臣之后。他那样骄傲的人是不会愿意这般活着的。”


“他就那样好,值得你...散尽修为,为他付出一切?”


“他值得。”


“罢了,你去吧。我会助你得偿所愿的。”孙哲平摆摆手让你离开,眉宇间尽是颓态。


道观内终日烟雾缭绕,仿若云间仙境。他本该是世外之人,落个清净,却一念之差也卷入了这滚滚红尘中。


......


你散尽修为,改了张府气运。


某日圣上小憩时忽得仙人指点,才知那张府公子本该是“命主昌,宜国事,兴国运”的命数。


圣上于梦中惊醒,急忙命钦天监监正卜卦,得到的卦辞是“丰其蔀,日中见斗。往得疑疾,有孚发若,吉”。


孙府得了消息,趁机联合一众朝臣上书,为张府洗清了冤屈。


翻案后张佳乐急忙回府,却只找到了你留给他的一封信。


你写道:“是你失约在前,所以我就先走一步。无须难过,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,遗忘才是。只盼你莫要忘了我。”


看着冷冷清清的浅花居,再无一丝你生活过的痕迹。张佳乐瘫坐在树下失声大哭,有道是“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”。


...... 


世人不知前因后果,只痴痴羡煞张府的好运道,每次听到这些话,年纪轻轻就入内阁的张首辅就冷了脸色,却又无可奈何。


确实是得了老天庇佑啊。可这代价太大了,几乎每次只要一想起你他就心痛的无法言语。


......


人老了总会想起从前,想你的音容笑貌,也想你对他说过的每一句话。他想起你曾经告诉他的,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点,遗忘才是。


于是他唤来自己调皮的小孙子给他讲那些往事,自己死后这世上总得有人记得你才行。


只是他也没有想到,当年心痛的事现下竟然能以一种云淡风轻的口吻说出来。


小孩子什么都不懂,只当是志怪趣谈听个新鲜,还迫不及待地追问下文:“后来呢?后来怎么样了?他们在一起了吗?”


“后来...”张佳乐垂下眼掩去了后面的故事,漫不经心道,“后来那个书生没有考中状元,自然也就娶不到他心爱的姑娘了啊。”


接着转头敲了自己的孙子一下:“所以你一天天好好跟着夫子学习,少动那些歪脑筋,考不好你以后连娘子都娶不上!”


小孙子冲张佳乐扮了个鬼脸,便跑开了。


张佳乐抬头看了看院中的那颗树,高大葳蕤,亭亭如盖。


他阖起眼,你已经走了好多年啊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作者吐槽时间

1.本篇女主刚开始设定心智不成熟 毕竟和她生活环境有关,而且看着话本长大,三观自然和常人不一样,跟着话本走

2.乐乐命数那我瞎编了,今看了周易但是看不懂我就自己胡写了。然后后面的卦辞是周易里的,大致意思是说君王为小人蒙蔽,然后臣子以忠诚感动君王就能逢凶化吉

3.本篇番外埋了许多点,有些还和无责任番外2(周泽楷)那篇有些关联哈哈哈,不知道大家能发现吗。我先忍住不说,下章再写!

评论(44)

热度(25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